多种细胞因子单独及协同作用对肝坏死影响的实验研究

关键词: 肝疾病 感染 肿瘤坏死因子 白细胞介素类 干扰素

摘要: 探讨肝炎合并感染后加重肝坏死的机制,及多种细胞因子在肝坏死时的作用。方法选择96只Balb/c小鼠,分别用重组肿瘤坏死因子(rTNF)α、r白细胞介素(rIL)-1、rIL-6、r干扰素(rIFN)γ等多种细胞因子单独或同时与D-氨基半乳糖(GAL)腹腔注射,通过测定血清总胆红素(TBIL)观察肝功能的变化,同时病理检查肝坏死的程度。结果单独或合用rIL-1、rIL-6、rIFNγ及rTNFα对小鼠正常肝脏均无明显影响;但在由D-GAL制成的小鼠肝坏死模型上,单独或合用rTNFα、rIL-6、rIFNγ,均可增加肝坏死的程度,使小鼠血清TBIL水平分别升至46.2±10.6μmol/L、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