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相关的易感或拮抗基因的研究进展及研究体会

其他题名: Genetic factors that influence HBV infection and comments

摘要: 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是导致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和肝细胞癌的重要原因,据估计每年约有1至2百万的人口死于与HBV感染相关的肝脏疾病. 而目前尚无满意的药物或疗法治疗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其主要原因是我们对乙型肝炎的发病机理并不十分清楚.乙型肝炎是一个复杂的疾病,影响它的发展因素除病毒本身(如病毒的基因型甚至亚型)、环境因素(如酗酒、黄曲霉毒素)外,还有宿主本身的遗传因素,尤其是对后者的研究较困难.近些年国内外发表了一些研究结果,但有些结果可以重复,而有些结果则重复不出来,这里面原因很多,如样本量大小及种族等原因,下面就对这些研究结果作一简要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