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产妇的胎儿脐带血树突状细胞的表型及功能

其他题名: Study of phenotypes and functions of cord blood dendritic cells from fetuses whose mothers had chronic hepatitis B

关键词: 脐带血 肝炎病毒 乙型 树突状细胞 T淋巴细胞

摘要: 目的探讨孕妇慢性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对其胎儿脐血的树突状细胞(DC)的表型和功能的影响,并与健康胎儿、健康成人及成人慢性HBV感染者进行对比研究.方法体外分离慢性HBV感染产妇及健康产妇胎儿脐带血、健康成人及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进行树突状细胞转化,行流式细胞术对其表型进行分析,通过交叉混合淋巴细胞培养和DC培养上清液白细胞介素(IL)-12检测来分析DC的功能.结果慢性HBV感染产妇脐血来源DC的CD80、CD83的表达显著低于健康胎儿组、健康成人组、成人慢性H BV感染组,C D1 4的表达则显著高于此三组,P值均<0.0 5;慢性HBV感染产妇脐带血D C分泌的I L 1 2水平也明显低于健康产妇、健康成人组及慢性乙型肝炎患者(P<0.0 5);促异体T淋巴细胞增殖能力的强弱依次为健康成人D C-健康脐血T淋巴细胞>健康成人DC-健康成人异体T淋巴细胞>健康脐血D C异体健康脐血T淋巴细胞>健康脐血D C-健康成人T淋巴细胞>孕母HBV感染脐血DC-健康脐血T淋巴细胞>孕母HBV感染脐血DC-健康异体成人T淋巴细胞.结论慢性HBV感染产妇胎儿脐血D C的成熟和功能显著低于健康胎儿脐血D C、健康成人甚至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外周血D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