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硬化剂的动物实验与临床应用

关键词: 硬化溶液/治疗应用 肝硬变/治疗 食管静脉曲张/治疗

摘要: 目的:寻找更有效的硬化剂治疗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方法:配制一种新型硬化剂,其成分为1.5%孟氏液70ml、20%利多卡因20ml、红霉素0.5g及注射用水10ml,将这种硬化剂注射到兔耳的血管内,还应用于9例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病人,并设对照组。结果:新型硬化剂局部止血比5%鱼肝油酸钠和消痔灵的效果好,临床止血效果与1%乙氧硬化醇相同,且对动物肝、肾无损害。结论:新型硬化剂具有安全、有效、副作用小而价廉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