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型肝炎特殊人群DAAs的个体化治疗

摘要: 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严重影响着人类健康,直接抗病毒药物(direct-acting antiviral agents,DAAs)已成为抗HCV治疗的趋势.2014年12月美国肝病研究学会(AASLD)、美国感染病学会(IDSA)与国际抗病毒学会美国分会(IAS-USA)[1]更新了丙型肝炎的诊治指南,对丙型肝炎初治、经治及肝硬化早期患者依据基因分型提出了相应的治疗方案,同时关注了丙型肝炎特殊感染人群的用药方案及监测措施.2015年3月更新版《丙型肝炎诊治指南》对HIV/HCV混合感染治疗进行了补充.本文主要就丙型肝炎特殊人群(肝硬化失代偿期、育龄期妇女、HIV/HCV混合感染、肝移植后复发及肾损伤)的治疗进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