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抗丙肝病毒药物耐药及预存耐药的研究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 全球约有1.85亿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者,其中每年约35万人死于HCV感染相关并发症,约1/3的患者会发展为肝硬化或肝癌,从而使病死率大大提高[1-2].以往的标准治疗是聚乙二醇干扰素(pegylated IFN-α,PegIFN)联合利巴韦林(ribavirin,RBV),该疗法持续病毒学应答(sustained viral response,SVR)率为40% ~70%,对基因1型疗效欠佳.直接抗病毒药物(direct-acting antiviral agents,DAAs)使SVR率提高到90%[1].然而耐药是影响DAAs疗效的一个重要因素.本文就DAAs的耐药特点、预存耐药情况、如何应对耐药做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