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规范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抗病毒治疗

其他题名: Regulation of Antivirus Treatment for Chronic Hepatitis B Infection

摘要: 慢性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是指有乙型肝炎或HBsAg阳性史超过6个月,现在HBsAg和(或)HBV DNA仍为阳性者[1].根据血清、生化、病毒学和辅助检查可将慢性乙肝病毒感染分为慢性乙型肝炎、乙肝肝硬化、携带者和隐匿性慢性乙型肝炎4种.而全球约有一半的人生活在HBV感染的高流行区,3~4亿人为慢性HBV感染者,其中15%~25%的患者最终将死于肝硬化和肝癌,为解决这一全球性公共卫生难题,世界各地的肝病专家针对当地患者的具体情况,制订了各自不同的治疗指南.尽管地域不同,但每个指南中均以抗病毒治疗作为主要内容,其重要性由此可略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