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巧用经方治坏病:临床误治救误典型病案分析

关键词: 伤寒论 ; 病案 ; 误治 ; 救误 ; 经方

摘要: “坏病”之名出自《伤寒论》,凡指临床误治。经方救误古有记载、今有例证。笔者临证于一些“疑难杂症”中尊经旨、用经方,思悟救误之法。本文列举3例典型救误病案:其一,以葛根芩连汤合方小柴胡汤救治肾衰患者多汗下利误投补益剂而犯“实实”之弊者;其二,以半夏泻心汤化裁方救治肺间质病患者久咳屡治而不辨病位者;其三,以柴胡桂枝汤救治湿疹荨麻疹患者久服理血之品而不审寒热者。以典型病案深究误治之由,或由四诊不详、或由辨证不精而终致“坏病”。笔者谨遵恩师所传《聂氏伤寒学》之心法,思求经旨,平脉辨证,四诊合参,细审临证谬误,酌用经方化裁,则救治获效。在此略作分析,以期同仁探讨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