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四物汤对恶性肿瘤放化疗后血虚证患者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Si-wu decoction on patients with malignant tumor after radiotherapy and chemotherapy

关键词: 四物汤 ; 血虚证 ; 恶性肿瘤 ; 放射化学疗法 ; Si-wu decoction ; blood deficiency ; malignant tumor ; radiotherapy and chemotherapy

摘要: 目的 探讨四物汤对恶性肿瘤放化疗后血虚证患者临床症状、外周血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 恶性肿瘤行放化疗的患者60例,随机分为中药组(n=40)和对照组(n=20),中药组又根据四物汤配伍随机分为四物汤组(n=20)及四物合剂组(n=20),口服四物汤煎剂,每日2次,饭前0.5h服用,连服4周;对照组除不给四物汤煎剂外,其余治疗与中药组相同.对3组患者治疗前后中医症状评分、外周血细胞分析及T淋巴细胞亚群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中药组(四物汤组及四物合剂组)治疗后中医症状改善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四物合剂组白细胞、四物汤组血红蛋白均有升高趋势,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四物合剂组CD4+/CD8+比值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中药组CD3+、CD4+均有升高趋势,CD8+、CD3-/CD19+均有下降趋势,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中药四物汤可明显减轻恶性肿瘤患者放化疗期后血虚证症状,部分改善其免疫功能,但对外周血细胞影响作用不明显,其中四物合剂配伍可改善患者免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