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糖调节受损患者氧化应激损伤和炎症标志物的临床分析

其他题名: Clinical analysis of oxidative stress damage and inflammatory markers in patients with impaired glucose regulation

关键词: 糖调节受损 ; 氧化应激 ; 炎症

摘要: 目的 探讨IGR患者氧化应激和炎症标志物的水平及其与胰岛功能、糖脂代谢指标的相关性. 方法 选取门诊IGR患者、DM患者和正常人(NGT)进行相关数据统计分析. 结果 NGT组、IGR组和DM组SOD依次降低,MDA、C-RP、IL-6、TNF-α依次升高.SOD与HOMA-IR呈中度负相关,与HOMA-β、△I30/△G30、△I120/△G120呈中度正相关;MDA与C-RP、IL-6、TNF-α与HOMA-IR呈中度正相关,与HOMA-β、△I30/△G30、△I120/△G120呈中度负相关.影响SOD、MDA、C-RP、IL-6、TNF-α的主要因素有WHR、HbA1c、TG. 结论 在IGR阶段,机体已经受到明显的氧化应激损伤,并发生炎症反应的激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