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颗粒合氟西汀治疗心境恶劣30例临床观察

其他题名: Xiaoyao Granule Combined with Fluovetine for Dysthymia: A Clinical Observation of 30 Cases

关键词: 肝气郁结 心境恶劣 逍遥颗粒 氟西汀

摘要: 目的 观察逍遥颗粒合氟西汀治疗心境恶劣(肝郁证)的临床效果.方法 选取确诊为心境恶劣(肝郁证)的患者6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予逍遥颗粒合氟西汀口服,对照组单纯予氟西汀口服,观察治疗前后中医证候积分、中医单一症状、Zung氏抑郁量表(SDS)评分的变化,观察时间为6周.结果 治疗组患者情志抑郁、胸胁胀闷等症状明显改善,疗效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显著性意义(P<0.05);逍遥颗粒联用氟西汀与单纯服用氟西汀比较,中医证候积分、SDS评分明显下降(P<0.05或P<0.01)、SDS评分疗效总有效率显著提高(P<0.05).结论 逍遥颗粒合氟西汀能明显降低心境恶劣(肝郁证)的抑郁程度,提高治疗效果,改善中医证候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