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糖尿病肾病的中医分期分型辨证探讨

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 ; 中医 ; 分期分型

摘要: 糖尿病肾病即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DN),是糖尿病最典型的微血管并发症,是导致终末期肾病的主要原因[1].据统计,1型糖尿病有50%的患者死于肾功能衰竭,而2型糖尿病有5%-10%的患者死于肾功能衰竭.糖尿病肾病从早期发展到尿毒症,其病情进展较缓慢,至少需要数年至数十年,呈阶段性特点,现代医学也对其进行分期诊断.导师赵进喜教授治疗糖尿病肾病疗效卓著,主张分期分型论治,病因认识上推崇"微型癥瘕"假说,辨证见解独到,兹介绍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