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溃疡愈合质量研究进展及中医药治疗现状

关键词: 消化性溃疡 ; 愈合质量 ; 中医药治疗

摘要: 消化性溃疡(PU)是人类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胃酸分泌增多、幽门螺杆菌(Hp)感染及胃十二指肠黏膜防御机能减弱是引起本病最主要的原因.随着西医制酸制剂和抗Hp药物的广泛使用,消化性溃疡的临床治愈目前已不困难,但仍无法有效防止PU的复发.有关学者的研究表明,抑酸治疗后2年内,本病的复发率可高达90%[1].即使采用针对Hp的系统治疗,一年的复发率也在27%[2].因此,如何减少和杜绝溃疡的复发,是目前医学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