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君子加减方对胃溃疡大鼠胃黏膜愈合及胃组织6-酮-前列腺素F1α的影响

其他题名: Influence of adjusted Liujunzi formula on concrescence of gastric mucous and 6-keto-PGF1α of gastric tissue in rats

关键词: 胃溃疡 六君子加减方 6-酮-前列腺素f1α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目的]观察六君子加减方对Okabe溃疡模型大鼠胃黏膜愈合及胃组织6-酮-前列腺素F1α(6-keto-PGF1α)的影响.[方法]采用Okabe乙酸烧灼法,在大鼠胃前壁造成溃疡,随机将模型动物分为模型,六君子大、中、小剂量,硫糖铝及法莫替丁组,分别连续给药治疗10 d.给药结束后,计算各组大鼠溃疡面积和溃疡指数,测定溃疡组织胃黏膜肌层缺损宽度及再生黏膜厚度,同时定量检测溃疡周围组织6-keto-PGF1α的水平.[结果]与模型组相比,所有给药组均能够降低黏膜肌层缺损宽度,提高再生黏膜厚度、胃组织6-keto-PGF1α的水平(均P<0.01);以六君子大剂量组作用更明显,与两西药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六君子加减方能减小溃疡面积和溃疡指数,降低黏膜肌层缺损宽度,提高再生黏膜厚度,提高大鼠胃组织6-keto-PGF1α,提高溃疡大鼠胃黏膜愈合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