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谢竹藩教授中医寒热辨证研究及学术思想的继承与展望

关键词: 活血化瘀法 ; 药性理论 ; 寒证 ; 补肾法 ; 血瘀证 ; 排出量 ; 中西医结合 ; 羟皮质类固醇 ; 脾胃病证型 ; 八纲辨证

摘要: <正>谢竹藩教授是全国著名中西医结合专家,在中西医结合思路、中医临床研究方法学、寒热辨证和寒热药性理论、脾虚本质、血瘀证及活血化瘀法临床应用、补肾法抗老防衰、中医名词术语英译等方面成绩卓著。笔者通过对谢竹藩教授从事的中医寒热辨证及相关研究进行整理回顾,现总结如下。1中医寒热理论溯源寒热理论是中医学最早的理论渊源之一。谢竹藩教授在"读经典,走临床,拜名师"的中医临证学习中,深感寒热理论是贯穿于中医学基本理论体系的一条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