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甘草汤抗快速性心律失常研究概况

关键词: 炙甘草汤 心律失常 基础理论 临床研究

摘要: 综述近5年来炙甘草汤基础及临床研究文献,从抗药性所致的实验性心律失常,对心肌电生理的影响及抗缺血、缺氧再灌注心律失常等方面探讨炙甘草汤抗心律失常作用机制,可能与改善大鼠的血流动力学指标,改善介导心肌细胞的炎症反应及心肌酶的活性,影响心室肌细胞的L型Ca2+通道电流及瞬时外向钾电流、提高血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降低丙二醛(MDA)和活性氧(ROS)含量等途径有关;临床研究方面,提示炙甘草汤对多种原因所致气阴两虚型心律失常有良好的防治效果,尤其对房性、室性早搏及窦性心动过速有良好疗效,且与西药联合应用时疗效优于单纯西药组,并能减少西药的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