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性溃疡的寒热辨证和治疗观察

关键词: 消化性溃疡 自拟中药方 寒证 排出量 肾上腺髓质 副交感神经系统 儿茶酚 肝胃不和 基本方加减 作用机理

摘要: 本文报告消化性溃疡62例,按辨证分为寒证组、热证组和无明显寒热证候组。分别测定尿中儿茶酚胺排出量,寒证组降低,热证组增加,无明显寒热证候组与对照组相近。儿茶酚胺的增减,表示交感—肾上腺系统机能活动增强或减弱,可能是溃疡病寒证、热证的物质基础。用自拟中药方治疗后,复查尿中儿茶酚胺,寒证组增加,热证组减少,其作用机理,可能是通过交感—肾上腺系统和副交感神经系统的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