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肾化瘀复方对老年人淋巴细胞白细胞介素-2分泌及白细胞介素-2受体表达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Bushen Huayu Composite on Secretion of Lymphocytic Interleukin-2 and Interleukin-2 Receptor Expression in the Aged

关键词: 补肾化瘀复方 老年人 淋巴细胞 白细胞介素-2 白细胞介素-2受体

摘要: 目的:研究补肾化瘀复方对老年人淋巴细胞白细胞介素-2(IL-2)分泌及IL-2受体(IL-2R)表达的影响。方法:用MTT法和依赖细胞株法检测IL-2活性,用FACS-间接免疫荧光法检测(IL-2R)阳性细胞数,将老年组与青年组及老年组用药前后进行比较。结果:老年组IL-2分泌较青年组明显降低(P<0.01),IL-2R阳性细胞数较青年组明显减少(P<0.01)。补肾化瘀复方可使老年人低下的IL-2活性得到提高(P<0.01),使减少的IL-2R阳性细胞数得到增加(P<0.05)。结论:补肾化瘀复方可使老年人减退的淋巴细胞免疫功能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