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方降脂茶对实验性高脂血症大鼠血脂及肝脂的影响

关键词: 高脂血症 脂肪肝 体重 实验研究

摘要: 目的探讨复方降脂茶(FFJZT)对高脂血症大鼠血脂的调节作用,以及对大鼠体重、肝脂形态学的影响.方法以喂高脂饲料的方法复制大鼠高脂血症模型.Wistar大鼠60只,雌雄各半,将高脂血症大鼠随机分为模型组,FFJZT大、中、小3个剂量组及血脂康胶囊组.连续灌胃给药21 d后,检测血脂及采用油红"0"染色观察大鼠肝脂形态学改变.结果实验第36 d,各治疗组大鼠体重增重与高脂模型组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意义(P<0.05).FFJZT可显著降低实验性高脂血症大鼠血清TC、TG、LDL-C含量及升高HDL-C含量,与模型组比较(P<0.01),并且呈一定量效关系.高脂血症模型组大鼠发生了严重肝细胞脂肪变性,而各药物组的肝脂含量减少,其中尤以FFJZT大剂量组明显.结论 FFJZT具有显著调节血脂、抑制因高脂饲料引起的实验大鼠体重的升高及饮食性脂肪肝形成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