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的中医辨治

其他题名: Patent Identification of TCM in Treatment of Depression

关键词: 抑郁症 辨证论治 中医药治疗

摘要: 抑郁症是西医学名词,其症状表现千变万化,临床以心境低落、思维迟缓、认知功能损害、意志活动减退和躯体症状为主.根据其临床表现,本病应属中医学的神志病范畴,与中医的"郁证"、"百合病"、"脏躁"、"癫证"、"失眠"、"善忘"等有密切联系. 近年来,随着中医界对抑郁症研究的不断深入,中医治疗抑郁症的优势日益突出.现结合笔者多年的研究成果和临证经验,简述抑郁症的中医辨治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