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智治疗2型糖尿病的经验总结

关键词: 2型糖尿病 消渴 脾胃 舌象 病症结合 体质

摘要: 在各医家论述2型糖尿病的理论基础上张学智教授指出现代人过食肥甘,脾土受损,该病与脾胃关系密切。且阳气偏盛,邪气有余,认为“气有余而化火”是本病的病机之一。在临床诊断尤其重视舌诊,根据舌象变化判断该病病情变化及预后。并且对糖尿病患者进行西医辨病,中医辨证相结合,兼顾患者体质与指标,基于体质的不同,感受病邪后临床表现与发展趋势不同,综合以上发挥中西医各自治疗优势。还进一步指出“热”在糖尿病的辨证中贯穿始终,因此临床用药时尤重清热药的应用,治疗还常包括药代茶饮、足浴、外敷等多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