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鲜壁虎提取物抑制C6胶质瘤细胞增殖和诱导凋亡的研究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natural extraction of gecko in inducing apoptosis and antiproliferation of C6 glioma cells

关键词: 鲜壁虎液 ; C6胶质瘤 ; 增殖抑制 ; 凋亡

摘要: 目的研究鲜壁虎提取液对C6胶质瘤细胞的致凋亡作用及其方式.方法用不同浓度的鲜壁虎液处理处理C6胶质瘤细胞,用MTT法观察增殖抑制,用透射电镜观察用药后细胞形态的变化,用琼脂糖凝胶电泳观察用药后细胞DNA断裂情况,用流式细胞术定量观察C6细胞凋亡情况.结果经50mg/L鲜壁虎液处理的C6胶质瘤细胞,增殖能力降低;5mg/L,30mg/L,50mg/L鲜壁虎液均可以使C6细胞显示明显凋亡征象,有DNA断裂现象,并有浓度和时间依赖性.结论鲜壁虎液在体外能诱导C6胶质瘤细胞凋亡,抑制细胞增殖,是一种具有抗肿瘤作用的天然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