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对肠道上皮细胞保护机制的研究进展

关键词: 益生菌 肠道上皮细胞 保护机制

摘要: 肠上皮细胞(intestinal epithelial cells,IECs)是机体抵御病原微生物的第一道防线,是联系宿主和肠道微生物的主要桥梁.IECs与微生物的相互作用可能会引起免疫失调,然而益生菌能通过屏障与免疫调节功能来预防肠道疾病的发生.首先,益生菌具有生物拮抗功能,可以通过争夺营养,代谢产物,以及占位效应来调节肠道内微生物菌群,抑制肠道外源性潜在致病菌的生长;其次,益生菌能够改善机体的免疫功能,IECs通过模式识别受体识别益生菌及代谢产物,调节多个信号通路,调控受体的表达,激发机体自身非特异性免疫应答,从而产生一系列的免疫保护反应.另外,益生菌能够诱导肠道上皮细胞产生大量富含黏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