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脂血症中医治疗与护理的研究进展

关键词: 综述 高脂血症 中医护理学 辨证论治

摘要: 血脂异常是由于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中一种或几种脂质高于正常的疾病,可表现为血浆中胆固醇、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过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过低.该病与肥胖症、2型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多种疾病密切相关,也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首要危险因素[1].2011年欧洲心脏病学会和欧洲动脉粥样硬化学会首次携手发布了欧洲首个血脂异常指南,该指南强调了危险因素的评估,取消"血脂合适范围"的描述,强调根据危险分层指导治疗策略,即对不同患病人群血脂控制目标不同[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