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花胃康胶丸治疗幽门螺杆菌相关上消化道疾病临床研究进展

关键词: 荆花胃康胶丸 幽门螺杆菌 消化道疾病

摘要: 随着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对抗生素耐药性不断增高,传统的三联疗法在许多地区已难以满足临床需要.我国指南推荐铋剂四联方案为初始治疗方案,疗程从7d增加到10或14 d[1].但随着联合药物越来越多、疗程越来越长,患者的用药依从性下降,不良反应发生的风险相对提高,同时也增加了医疗支出.近年来,中医药在治疗Hp相关性疾病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得到关注,其成分相对简单、质控严格,在临床已经实际应用的中成药中寻找治疗Hp感染的有效药物不失为一条捷径.荆花胃康胶丸是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以民间经验为基础研制成的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peptic ulcer,PU)及慢性胃炎(chronic gastritis,CG)的中成药,由藜科植物土荆芥和茜草科植物水团花的挥发油按照一定比例组合而成,土荆芥健脾止痛,水团花清热利湿化瘀,两药配伍共奏理气止痛、清热化瘀之功,已在临床上应用于寒热错杂、气滞瘀血所致的PU及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