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伤寒舌诊对腻苔概念形成的贡献

其他题名: Contribution of Tongue Diagnosis in Cold-induced Febrile Disease to the Formation of the Concept of Greasy Fur

关键词: 清代医案 ; 舌诊 ; 伤寒病 ; 腻苔 ; 滑苔

摘要: 目的:探讨伤寒舌诊中腻苔概念的形成.方法:查阅46 部伤寒病舌诊医案,摘录与滑、腻相关的医案,并以"腻"为关键词,检索<中华医典>中有关腻苔的著作,并进行分析.结果:随着时间的推移,伤寒舌诊医案中对滑苔的记录呈下降的趋势,而腻苔的记录呈增长的趋势.明代方有执的<伤寒论条辨>是最早在滑苔中描述苔"腻"的著作.经过滑、腻并存的时段后,腻苔成为一个独立的舌象.结论:腻苔是从滑苔中分化出来的舌象,是伤寒舌诊研究的成果之一,同时也使我们认识到伤寒舌诊与温病舌诊的内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