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消化性溃疡寒热辨证的研究进展(综述)

关键词: 消化性溃疡 ; 寒热辨证 ; 综述

摘要: <正>消化性溃疡(pephic ulcer,PU)是临床上常见病、多发病,中医的辨证分型较多,有的分3型,有的分5型,有的分7型,但寒热辨证是其根本。寒热既反映病证的基本性质,又是鉴别疾病属性的两个纲领,巳对于治疗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如何结合现代医学的指标研究消化性溃疡的寒热辨证是很多学者的课题,因此笔者对其研究近况综述如下。1消化性溃疡临床与寒热辨证溃疡病在临床可以以寒热证的形式表现出来,很多学者对此作了研究。近代秦伯未根据自己的临床经验,认为溃疡病的根本在于脾胃虚寒[1]。有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