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花胃康胶丸对溃疡大鼠胃黏膜及6-keto-PGF1α含量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pills for strengthening stomach in the management of gastric ulcers and gastric 6-keto-PGF 1α level of rats with ulcers

关键词: 荆花胃康胶丸 胃溃疡 黏膜愈合程度 6-酮-前列腺素f1α

摘要: 目的:研究荆花胃康胶丸对Okabe氏溃疡模型大鼠胃黏膜愈合及溃疡组织6-酮-前列腺素F1α(6-keto-PGF1α)含量的影响.方法:采用Okabe氏法,在大鼠胃前壁造成溃疡,随机将模型动物分为模型对照(生理氯化钠溶液)、荆花胃康胶丸大、中、小剂量(30,20,10 mg·kg-1·d-1)、硫糖铝10 mg·kg-1·d-1及法莫替丁5 mg·kg-1·d-1组,各组均灌胃给药,qd,连续10 d.给药结束后,计算各组大鼠溃疡面积和溃疡指数,测定溃疡组织黏膜缺损宽度及再生黏膜厚度,并定量检测胃组织的6-keto-PGF1α含量.结果:与模型对照组相比,荆花胃康胶丸组剂量依赖性地降低溃疡面积和溃疡指数及黏膜肌层缺损宽度,增加再生黏膜厚度和大鼠胃组织6-keto-PGF1α的含量(P<0.01);荆花胃康胶丸30 mg·kg-1组的作用优于硫糖铝组及法莫替丁组(P<0.05).结论:荆花胃康胶丸能促进溃疡愈合,其机制可能与增加溃疡组织6-keto-PGF的含量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