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六君子加减方对大鼠胃溃疡黏膜组织生长因子的影响

其他题名: Research of Chinese drugs Liujunzi formula on EGF,bFGF of gastric mucous in rats

关键词: 六君子加减方 ; 胃溃疡 ; 表皮生长因子 ; 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 ; 大鼠

摘要: [目的]观察六君子加减方对溃疡大鼠胃黏膜表皮生长因子(EGF)、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FGF)水平的影响,进一步探讨其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32只雄性Waistar大鼠,8只作为正常对照(正常)组,24只采用Okabe乙酸烧灼法在大鼠胃前壁造成溃疡模型,随机分为模型对照(模型)组、六君子加减方(六君子方)组、硫糖铝组,每组8只,各组分别连续给药治疗10 d.给药结束后,定量检测溃疡周围组织EGF和bFGF的水平.[结果]模型组大鼠胃组织EGF及bFGF的水平明显高于正常组(P<0.01);六君子方组胃组织EGF及bFGF的水平低于模型组(P<0.05),而与正常组和硫糖铝组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中药六君子加减方可能通过对胃组织EGF及bFGF水平的调控而促进损伤后黏膜的愈合,可能是其作用机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