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加减六君子汤合西药治疗十二指肠溃疡的近期疗效观察

关键词: 十二指肠溃疡 ; 六君子汤 ; 中西医结合疗法

摘要: [目的]观察加减六君子汤合用西药治疗十二指肠溃疡的近期疗效.[方法]40例经内镜诊断为活动性十二指肠溃疡患者采用随机、对照实验的方法,用加减六君子汤加奥美拉唑20 mg,qd,治疗4周,幽门螺杆菌阳性者加阿莫西林0.5 g bid和灭滴灵0.2 g bid治疗2周,观察临床症状和内镜下的成熟度.[结果]治疗4周,治疗组和对照组患者的胃脘痛和吞酸症状均有明显减轻,治疗组症状改善显著(P<0.05);内镜下治疗组获得S2期较对照组多(P<0.05);治疗期间未发现不良反应.[结论]加减六君子汤合用西药治疗十二指肠溃疡可以提高近期临床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