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西医结合治疗SARS的探讨

摘要: 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即非典型肺炎) 是一种由新的变异的冠状病毒引起的无特效治疗、危害严重的急性传染性疾病 [1].其临床表现为高热、肌肉关节酸痛、干咳、气促,严重者可出现呼吸窘迫而危及生命;X 线表现为浸润性斑片影并快速进展;外周血白细胞计数正常或降低,常有淋巴细胞减少等 [ 2]. 国内广东省中医院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该病获得了一定的疗效,认为较单用西药可以缩短退热时间,缩短平均住院时间.中西医结合治疗 SARS成为一个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