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与中医证的关系初探

其他题名: Preliminary Study on Relation Between Retinal Lesion and TCM Syndrome in the Diabetic

关键词: 糖尿病视网膜病/中医药疗法

摘要: 目的:探讨中医证型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生的内在联系.方法:对44例合并视网膜病变及50例未合并视网膜病变的糖尿病患者进行临床观察、辨证分型及比较分析,结果:合并视网膜病变的糖尿病患者中气阴两虚证、血瘀兼证的比例明显高于未合并组,有高血压病史者较多.结论:提示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与气虚关系密切,治疗上以益气养阴为主,配合活血化瘀等法,并积极控制高血压,防治动脉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