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2013急诊医学回顾与展望:社区获得性肺炎

摘要: 社区获得性肺炎(community acquired pneumonia,CAP)是急诊科最常见、最重要、急诊医师最为关注的急性感染性疾病之一.本文基于最新的研究进展,针对CAP的发病危险因素、病情判断、诊断手段、治疗选择等多个方面进行简要回顾,同时结合国情,试图对急诊CAP诊治的未来做初步展望和设想. 1 研究进展回顾 1.1 危险因素 有最新研究[1-3]显示,精神疾患、应用苯二氮革类药物及ACEI类药物与肺炎的发生有一定的联系,此类人群或许更易罹患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