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患者临床分层合理使用抗菌药物

摘要: 2011年4月7日"世界卫生日",WHO提出了"遏制抗生素耐药"的主题,提出的口号是"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就无药可用".其倡议书中提到影响耐药的6大方面,涉及政府、药企、医院、医生、药师和百姓等多个影响因素.卫生部2011年已经并即将出台一揽子行动计划,用于规范抗菌药物的使用、减缓细菌耐药的产生. 众所周知,细菌对抗菌药物产生耐药是必然的、迟早会发生的,但抗菌药物的不合理使用是重要促成因素;同样减缓耐药产生是一个系统工程,而临床医生与时俱进的培训和理念更新,从而做到科学规范用药是非常重要的举措.在空前严峻的耐药时代,临床医生应该站在更高的层面、以更新的视点看待抗感染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