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医师面临的挑战和对策:初始正确抗感染治疗

其他题名: Challenges and strategies to emergency physicians: appropriate initial antimicrobial therapy

摘要: 先假设一个急诊科医生经常碰到的场景:在抢救室同时面对3例患者,诊断分别是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脑卒中和严重感染.如果让当班医生选择哪一个患者应得到优先治疗或做重视程度的排序,一般会把严重感染放在最后.但严重感染病死率居高不下的严峻现状和初始正确抗感染治疗重要性的循证证据,要求各科医生务必重视感染患者;而对急诊科医生的挑战是:尽早给出正确的初始治疗.希望急诊医师早一点"看"到那幅动态临床画面:患者从感染走向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ultiple organ dysfunction syndrome,MODS)、走向死亡;提出在器官功能衰竭/损伤前"抢先治疗"以及努力降低器官功能不全的个数和程度等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