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的无限和医生的无奈:发生在急诊的两个故事

摘要: “对于临床医生而言,最难的部分不是技术,而是伦理.”这是我的“名言”之一.在这里我将通过两个真实的故事与读者共同思考关于技术、金钱、医生和患者的伦理问题. 一、两个真实的故事 故事1:家属不放弃,医生能做啥?这发生在4、5年前,一位86岁的老太太陪着90岁的老爷爷,在急诊监护室坚持了快4个月.老爷爷有糖尿病、高血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慢性肾功能不全、多次脑卒中后长期卧床、双目失明.这次得了重症肺炎,严重低氧血症,伴发急性心肌梗死,不除外新发的脑血管病(没机会做CT证实).入院后病情即危急,和老太太谈,有哪些可能、有什么治疗选择等,老人很坚决,所有的措施都要上,而且一定要在她的直接“监督”、贴身陪伴之下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