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免疫缺陷患者伴发急性感染的诊治思维

关键词: 免疫缺陷 ; 急性感染 ; 诊断 ; 治疗 ; 思维 ; 病例

摘要: 急性感染是急诊科医师经常探讨的"永恒"话题之一.无论从患者年龄分布跨度、伴随基础状况,还是感染部位的多样性和病情轻重缓急的分层情况来看,急诊科医师面对的感染患者均是多变而复杂的.对于忙碌的急诊医师来讲,如何能够及时识别病情、准确判断感染部位并推断致病原、合理处置并分流患者,这始终充满了挑战.特别是近年来发生的诸多变化使上述挑战更为严峻.主要变化包括:①新出现的或新被认识的致病微生物,比如导致SARS的冠状病毒、新甲型H1N1流感病毒、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N1等;②多重耐药、超级耐药及泛耐药菌株比例的增加,比如泛耐药的鲍曼不动杆菌、泛耐药肺炎克雷伯杆菌,临床几乎无药可用;③宿主构成情况的变迁,比如高龄患者、多种合并症患者、因各种原因导致的免疫缺陷患者的明显增多,使致病源微生物的推断更加困难,而且该人群患者往往病情沉重、进展迅速、治疗困难.本文试图探讨的就是上述第三种情况,着重于医生面对该患者群时的诊治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