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盘点且思且行——急诊医师在急性感染诊治中的进步和困扰

关键词: 急性感染 急诊医师 培训 共识 感染诊断 医学人文

摘要: 岁末回首,不禁感叹:2012地球毁灭看来就是一个传说,但2012中国急诊医学事业多方位地走向强盛之势确属有目共睹的事实.今天仅就急诊抗感染诊治方面来看,急诊医师无论在认识理念上还是在实践能力上的进步都是实实在在的;与此同时,由于急诊感染宿主构成与状态的变化、细菌耐药形势的恶化、政府管控干预力度的强化等等因素,我们仍然面临着诸多困扰.下面围绕急诊医师实施抗感染治疗的主题,盘点进步、反思困扰,并试图提出应对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