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肺部感染评分对临床诊断医院获得性下呼吸道感染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的影响

其他题名: An Evaluation of Clinical Pulmonary Infection Score on the Course of Antimicrobial Therapy in Patients with Clinical Suspected Hospital Acquired Low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关键词: 临床肺部感染评分 医院感染 下呼吸道感染 临床诊断 抗菌药物 疗程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肺部感染评分(CPIS)对急诊重症监护病房(EICU)临床诊断(疑诊)医院获得性下呼吸道感染(HALRTI)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的影响.方法 采用随机、对照、开放、临床研究.连续入选北京大学第一医院EICU有肺部浸润、医生疑诊HALRTI已经使用或准备使用抗菌药物、并符合排除标准,且入选当日CPIS<6分的患者81例,随机分为两组:A组(评分组,39例)继续或开始使用抗菌药物3 d,每天计算CPIS,若持续CPIS<6分,第4 d停用抗菌药物;B组(常规组,42例)按照常规由查房医生自然决定抗菌药物的选择和疗程.比较两组患者抗菌药使用疗程、平均EICU停留时间和病死率及真菌定植发生率.统计转出EICU时主要临床诊断.结果 A组抗菌药物使用疗程显著低于B组,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01);两组EICU停留时间和病死率间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B组真菌定植发生率高于A组,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前3位主要临床诊断是肺炎、急性肺水肿和COPD院内急性加重.结论 CPIS评分有助于缩短EICU患者抗菌药物的使用疗程,降低真菌感染的发生,并且不增加其他临床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