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脓毒症和脓毒症休克患者血浆Apelin水平变化及其意义

其他题名: Changes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Serum Apelin in Patients with Severe Sepsis and Septic Shock

关键词: 脓毒症 脓毒症休克 Apelin 临床意义

摘要: 目的 初步探讨血管活性多肽Apelin在严重脓毒症和脓毒症休克患者中的血浆水平变化及其意义.方法 采用酶联免疫分析法测定不同病程观察时间点(诊断当日、诊断第3日、诊断第10日)26例临床诊断严重脓毒症和脓毒症休克患者Apelin水平.结果 脓毒症患者Apelin水平较健康对照显著升高(P<0.01);不同病程观察时间点间Apelin水平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脓毒症休克患者Apelin水平较严重脓毒症患者显著升高(P<0.01).结论 血浆Apelin水平在严重脓毒症和脓毒症休克患者中存在某些变化,可能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