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司他韦治疗流行性感冒的临床随机对照研究

其他题名: A Randomized and Controlled Clinical Evaluation of Oseltamivir in the Treatment of Influenza

关键词: 流感 奥司他韦 抗菌药物 随机对照试验

摘要: 目的 观察奥司他韦治疗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的临床疗效.方法 采用随机、对照、开放性的临床试验设计.入选患者70例,可分析疗效病例共47例,随机分为两组,试验组22例,服用奥司他韦75 mg,2次/d,共5 d;对照组25例,接诊医生按既往经验给予药物治疗.结果 两组患者发热、肌痛、乏力缓解时间,鼻卡他/鼻塞、咽喉痛、头痛、发冷/出汗症状持续时间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咳嗽缓解时间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对照组相比,试验组抗菌药物使用率及急诊临时输液率均降低(P<0.05);两组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和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奥司他韦能够明显缩短流感主要症状持续时间,减少抗菌药物使用,降低患者临时输液率,且安全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