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son及Glascow评分系统在急性胰腺炎中的应用--附311例急性胰腺炎临床分析

其他题名: Prognostic usefulness of Ranson and Glascow scoring system in patients with acute pancreatitis

关键词: 急性胰腺炎 重症急性胰腺炎 Ranson标准 Glascow或imrie评分

摘要: 目的以2000年杭州会议制订的重症急性胰腺炎诊治草案为标准评价Ranson、Glascow评分系统对急性胰腺炎(acute pancreatitis,AP)严重程度的预测价值.方法回顾311例AP的临床资料,进行不同的分组研究,并使用SPSS10.0完成统计分析.两个率的比较应用卡方x2和Fisher精确检验方法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Ranson≥3和Glascow≥3是预测AP严重程度的有效指标,其诊断重症急性胰腺炎(severe acute pancreatitis,SAP)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47%,99.6%和82.4%,99%;评分系统中血钙<2mmol/L;低蛋白血症(ALB<32g/L);高血糖(Glu>11.2mmol/L)及高龄(age>60岁)均可作为独立因素对病情的严重性进行判断.结论Ranson及Glascow评分及其组成成分包括高龄、低血钙、低蛋白血症及高血糖均能很好的对AP严重程度进行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