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血浆生长素与严重脓毒症关系的研究

其他题名: Change of tbe plasma ghrelin level in patients with severe sepsis and its clinical significance

关键词: 生长素 ; 脓毒症 ; 多器官功能衰竭 ; 肠功能障碍

摘要: 目的 探讨生长素与炎症因子的关系及生长素质量浓度与严重脓毒症病理过程的关系.方法 选择北京大学第一医院2006年12月至2007年5月急诊收入ICU的严重脓毒症患者26例,选择同期10名急诊科医生及健康体检者作为对照组.应用免疫酶联吸附试验对受试者于第1、3及10天进行血浆生长素的测定,同时检测白介素-1β(IL-1β)、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降钙素原(PCT)及C-反应蛋白(CRP)等炎症因子.结果 严重脓毒症患者空腹血浆生长素质量浓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随病程的延长呈上升趋势,生长素质量浓度与PCT呈负相关(P<0.05),而与IL-1β、TNF-α及体重指数(BMI)无明显相关性.严重脓毒症患者中死亡者与存活者间比较,生长素质量浓度高于存活者;死亡者较存活者年龄大、BMI低、CRP质量浓度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APACHEⅡ及SOFA评分随病程的延长均呈下降趋势,生长素质量浓度与SOFA评分和多器官功能衰竭肠功能障碍评分呈负相关性(P<0.05).结论 在严重脓毒症时患者血浆生长素质量浓度明显增加,随病程的延长进一步升高,并与脓毒症的严重程度有一定的关系.生长素质量浓度的测定有助于对严重脓毒症患者器官功能的评估,有望作为肠功能障碍的评价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