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状动脉造影正常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临床预后的研究

其他题名: Clinical prognosis of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with normal coronary arteries

关键词: 心肌梗死 预后 冠状血管造影术

摘要: 目的通过对冠状动脉(冠脉)造影正常的急性心肌梗死(MINC)患者的随访,探讨其临床预后,并分析发病危险因素.方法 1987至2001年北京大学第一医院40例(A组)首次急性心肌梗死后冠脉造影正常(冠脉造影狭窄程度小于20%)患者.同时随访了129例(B组)年龄、性别、梗死部位与A组相匹配的冠脉造影严重狭窄(梗死相关血管狭窄程度>50%)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比较分析两组患者急性期、远期预后及发病危险因素.结果高血压史、危险因素个数、梗死后心绞痛发生率A组明显低于B组.住院期间LVEF A组明显高于B组.两组患者平均随访时间相似(67±40比68±34月).复合心血管事件发生率A组明显少于B组.结论 MINC患者急性期、远期预后明显好于MICS患者,冠心病危险因素明显少于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