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性抗磷脂综合征1例报道

关键词: 灾难性抗磷脂综合征(Caps) 消化道出血 血栓形成

摘要: 抗磷脂综合征(antiphospholipid syndrome,APS)是一种系统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反复发生动脉或静脉血栓形成、反复习惯性流产和血小板减少为主要临床表现.大约70% APS患者为女性,育龄女性更为常见.灾难性抗磷脂综合征(catastrophic antiphospholipid syndrome,CAPS)是APS的一种加速进展的少见类型,仅占所有抗磷脂综合征(APS)的1%[1].CAPS临床表现不特异,进展快,病死率高,需引起临床医师的高度重视.现将我院收治的1例CAPS病例报道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