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蛋白酶抑制剂对内毒素致大鼠肾功能损害的保护作用

关键词: 内毒素 ; 乌司他丁 ; 蛋白酶抑制剂

摘要: 目的探讨蛋白酶抑制剂对内毒素所致大鼠肾功能损伤的作用及其可能机制。方法健康雄性Wistar大鼠32只,随机分为对照组(n=6),内毒素(LPS)组(n=10,静脉注射LPS5mg/kg),大剂量乌司他丁(UT)干预组(n=8,腹腔注射UT100kU/kg和LPS5mg/kg),小剂量UT干预组(n=8,腹腔注射UT50kU/kg和LPS5mg/kg)。给予LPS2h后用乌拉坦麻醉大鼠,测定动脉血气、血浆内皮素1(ET1)、乳酸、肌酐(Cr)水平;行肾组织病理学检查;穿刺膀胱取尿,测定N乙酰氨基葡萄糖苷酶(NAG)。结果LPS组动脉血pH值、动脉血氧分压(PaO2)、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Pa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