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根素致急性血管内溶血5例临床分析

其他题名: Clinical analysis of 5 cases with acute intravascular hemolysis caused by puerarin

关键词: 葛根素/副作用 溶血 心血管疾病

摘要: 目的:总结葛根素致急性血管内溶血的临床病例特点,为临床今后预防和诊断治疗提供帮助.方法:对临床所见5例静脉应用葛根素治疗中发生急性溶血的病例进行临床分析.结果:所有病例均有反复用药史,发生急性溶血前有前驱先兆症状;急性血管内溶血的特点是在静脉应用葛根素中,突然发生腰腹疼痛、寒战、发热、呼吸困难、一过性意识丧失、尿色加深或血尿、血色素下降、网织红细胞升高、直接抗人球蛋白试验阳性.结论:临床凡遇到应用葛根素突然出现上述临床症状者,就应考虑急性血管内溶血发生,应立即停药,给予积极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