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至2011年医院门急诊患者细菌耐药监测

其他题名: Bacteria drug resistance surveillance of outpatients and emergency patients in teaching hospital from 2007 to 2011

关键词: 门急诊 细菌耐药 监测 抗菌药物

摘要: 目的 研究我院门急诊患者2007至2011年临床分离细菌的耐药状况.方法 收集门急诊患者首次非同一部位不同菌株,临床分离出的菌株鉴定用VITEKTWO全自动微生物分析仪分析,以CLSI推荐的纸片扩散法及MIC法测定其抗菌药物敏感性.结果 门急诊患者分离革兰阳性菌约占30%,革兰阴性菌约占70%.门诊患者分离细菌处于前4位的为大肠埃希菌、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铜绿假单胞菌.急诊患者分离细菌处于前2位的为大肠埃希菌和表皮葡萄球菌.门诊患者分离大肠埃希菌对哌拉西林/他唑巴坦、阿米卡星和亚胺培南耐药率均低于10%.金黄色葡萄球菌对头孢西丁耐药率,门诊患者小于30%,急诊患者超过70%.未发现万古霉素、利奈唑胺耐药的葡萄球菌.结论 急诊患者较门诊患者细菌耐药严重,应加强门急诊患者细菌耐药监测和感染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