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科分离的万古霉素耐药肠球菌的耐药性与同源性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the resistance and homology of vancomycin resistant Enterococci from an emergency room

关键词: 肠球菌 万古霉素耐药 急诊科

摘要: 目的 研究急诊科患者临床分离万古霉素耐药肠球菌(VRE)的耐药性及同源性.方法 收集2005年11月至2008年12月急诊科临床分离的VRE,用琼脂二倍稀释法,测定不同抗菌药物的MIC,用多重PCR法,鉴定细菌万古霉素耐药基因型,用SmaI酶切染色体脉冲场凝胶电泳(PFGE),研究菌株的同源性.结果 共从7位患者分离出8株万古霉素耐药肠球菌,均为VanA型屎肠球菌且均为多重耐药.PFGE结果显示8株vanA型屎肠球菌间差异性很大.结论 该急诊科中VRE均为vanA型屎肠球菌;但未发现急诊室内同克隆VRE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