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急诊护士职业疲劳与社会支持状况调查分析

关键词: 急诊护士 ; 疲劳 ; 社会支持

摘要: 目的:了解急诊科护士的职业疲劳程度及社会支持状况并分析两者之间的联系,为临床护理管理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疲劳量表以及社会支持量表对150名急诊科护士的疲劳状况及社会支持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急诊科护士职业疲劳高于非急诊护士,疲劳与社会支持情况呈显著负相关,即社会支持越少的护士疲劳感越强。尤其是主观感觉社会支持少,对社会支持利用度低的护士疲劳感更强。结论:提倡从各方面增加急诊科护士的社会支持水平,并有效引导她们充分合理利用身边的社会支持资源,以减轻职业疲劳,确保护理人员的身心健康,提高工作效率,保障护理质量及安全。